写给POI

For POI


算是给自己追完的第一部剧一个纪念。

时隔一年,对于这个本来就比较严肃的题材,对于这个本来就决定做出牺牲的Machine小队,这个结局我突然觉得并不差,我甚至认为,这是最自然最真实的。


John has been living on borrowed time.

四叔的命是宅总给捡回来的。512模拟里说过没有机器宝宝他早就死了,这是第一次。剧集开头如果宅总并没有找回四叔或者四叔并不接受,那么因社会因素,他可能也会死,这算是第二次吧。他的生命是机器和宅总给的,一切结束后,四叔的便当显得并不意外。他就像程序里的角色,因程序而生,因程序而死。对于一个退伍军人,他的生命鲜活璀璨,他为他的国和民而死,他为他的信仰而死。(说的倒是理智,但我他妈还是难受)



The truth is that she’s chosen me.

根妹的结局太突然,但是不像四叔bug那么大,算是误伤也十分合理。我个人一边觉得剧里唯一懂机器的角色死了真的太他妈糟心,一边又觉得她能为她所奋斗所争取的事而死也是圆满。根妹说机器宝宝记得我们所有人,所以我们都会活着。卡姐说过只要还有人爱我们,记得我们,那我们永远不会死去。机器宝宝最后选择了根妹的声音是对根妹最珍重的纪念。(听到机器用根妹的声音快要哭瞎,我读书少描述不来,你们意会就好)



不管网友分析里宅总有没有死,他保护过他的孩子,他保护过他所在的社会,他最后守住了自己的信仰,他是机器永远会记住的人,他是其他幸存者永远爱着的人,他永远不会死。

存活的肖和她的小熊接续着生活,她代表着天才也代表着平凡,也许她再次接过电话,延续她所爱之人的使命。

还有最平凡的卡姐和豆豆,他们是能随手被掐死的人。一个黑白分明绝对正义,一个混迹泥潭但正义未泯,他们代表着平凡人,代表着平凡的一切,却必定是这场战争中最后的主角。





“POI虐的在于什么,冰冷强硬情感缺失的女杀手后来懂了温柔缠绵,偏执暴力的疯子找到信仰和安定的力量,正义的热血被毫无防备地洒在街头,不正经却靠谱的乐天派顽固小警察捂着腹部鲜血汨汨的枪洞,终其一生都在都在抵制暴力的温和智者拿起枪支,拾获希望者最终重归绝望。”



而POI暖在哪里?智者用正确的三观拯救世界却失去挚爱,重拾希望者用借来的生命帮助陌生人却永远帮不了他的未婚妻,这的确是故事一开始就奠定的惨淡基调。但沿路他们被一腔热血所打动,他们将不正经从灰色地带拉了出来,他们让冷血回暖,他们让疯子找到归属,他们沿路救过了许多人,也让许多人找回信仰。POI暖在他们曾救过的黑帮大佬为不文明的死而报仇,暖在让迷途中的小警察明白他还能做个好父亲,他们曾拯救的小部分人在华盛顿组成小队,他们将作为他们的延续继续活着。POI暖在一群注定牺牲的人还有幸存,一群注定孤独的人找到了爱。




I want to hold out hope, but hope is painful

POI的故事是凛冬将至前那场雪,是海啸亲临前的平静,是漩涡形成前的细流。这本来就会是也永远不会是皆大欢喜的结局,也不是史诗般的洪流推动社会。可以热血也可以荒凉。而这些人终将会作为首当其冲被社会打倒的那群人,在历史的礁石上摔碎而不曾有人注意这声响。POI的故事是平凡而孤独的。



但我任然爱着这个结局,爱着这个故事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0 )

© 你死的时候和你活着一样孤独 | Powered by LOFTER